冷峰残月无欲天

喜游仙山,复忘归。

【金光同人】【任月】不成活

(一)
    是夜,月盈中天。

    如水的银光洒在林间。

    林子的深处有一口瀑布,水沿着石壁,飞流而下,形成了一眼池。

    银发的男子,赤裸着上身,立于瀑布之下。

    男子身形虽瘦,却不似书生般无力,肌肉线条流畅,隐隐藏着股爆发力。想来应是个习武之人。

    瀑布水从他仰着的额头分成股,滑过他的脸颊,顺着绷紧的脖颈,爱抚过他的锁骨和胸膛,最后沿着腰线,融入温柔地吞噬了他下半身的泉水,不复见。

    他……是人还是神,若是人,怎么会有这么完美的人存在?酆都月感到嗓子一阵发干,情不自禁地咽了咽口水。

    明明是微不可闻的声响,那人却仿佛发现了藏匿于林间的窥视者,皱着眉,缓缓睁开了双眼,向他藏身的地方,望了过来。

    那双澈如琉璃的紫眸一扫,酆都月仿佛被摄了魂般,跌坐在地,僵硬得动弹不得。只得看着那人,伸出右手将散在额前的发向脑后拢去,左手凭空握住了立于一旁的剑,漠然而从容地向他,一步一步逼近。

    酆都月心下一紧,倏然从睡梦中惊醒过来,愣愣地盯了天花板半晌,方才缓过神来。

    又是……那个梦啊……

    他伸手捂住自己的眼睛,长叹了一声。

    其实那也不是梦,是酆都月和他楼主的初遇,那时的他,方十岁。

    彼时的酆都月还不叫酆都月,他有一个寻常的名字,一对慈爱的父母。虽不是钟鸣鼎食之家,高官显贵之后,因得祖辈世代经商,家底倒也殷实。

    酆都月是家中独子,父母疼爱却不娇惯,他也争气,自小性情就比同龄人稳重得多,考入了城中最好的私塾,诗文功课又样样冒尖,就连教他习武的师父也赞他根骨不凡。

    那日学堂散了课,一众同伴见天色尚早,又听闻城外的山上有某某花开了,便相邀着要一同去赏玩。酆都月虽不太情愿,又不好拂了众人的面子,只得也随着去了。

    ——说是赏玩,可一群十一、二岁的孩子哪里懂了花开哪样好?不过是看着秋日果熟,嘴馋不过,找个借口玩罢了。遂上了山,便一窝蜂散入了林间,不知去向。

    酆都月蒙着头只顾低头跟着走,等撞到树后清醒过来,才发现早已不见众人踪迹。便索性找了个树荫,靠着树枝,沉沉睡了过去。

    一觉好眠。

    等酆都月睡足了伸着懒腰起身之时,已是夜幕星垂。林间有点暗,好在皓月当空,倒也能大致辨得清物什。或有流萤提灯穿梭其间,酆都月一时兴起,便一路追着流萤,误入了林子深处,撞见了正在沐浴的任飘渺。

    剑名无双,人亦无双。

    那一眼,便成了纠缠他一生,不可战胜的心魔。

    无双剑穿过林间的树,向他直逼而来,酆都月看着眼前即将要穿破他头颅的剑锋,晕了过去。

    剑却堪堪挨着他的脸颊而过,削掉了他鬓角的一缕发,钉在了他身后的树上。

    等他再度醒来之时,已是日上三竿。秋日的太阳,毒辣完全不逊于盛夏,酆都月伸手捂着眼睛,扶着身旁的树干,慢慢地起站了起来。他往四周望去,入眼处皆是茂密的树林,哪有什么温泉,瀑布和……人。

    那个人……没有杀他?

    那昨夜,到底是真实,还是……只是梦一场?他下意识摸了摸鬓   角,却摸了个空,鬓角的发,被齐耳削断。

    是真的!酆都月心下狂喜,却又不禁怅然:也不知道那人名甚。

    而天下之大,不知自己与他,还是否有缘再见。

    彼时年少,尚不解情爱二字,亦不知只是惊鸿一面,便已牵肠挂肚又是何尤。

    而等酆都月再次见到了心心念念之人,已是三年之后。

    三年,不过是漫漫人生中的十几分之一,却足以让一个十岁顽童长成英俊少年,而那在初见时就已种下的不知名情愫,只待再遇之日,便破土而出,长成细小而繁多的藤蔓,将他的心紧紧裹住,教他此生心里眼里,除了任飘渺,再无他人。

    十三岁那年,酆都月家买卖越做越大,城中有嫉妒者,红了眼,狠了心,竟花重金买了杀手,夺财取命。

    那夜乌云蔽月,死客们趁着黑摸了进来,凡见活物皆杀。他父母不谙武艺,仓皇之间躲不过致命之刀,双双命丧刀下。他在师父的保护下,从家中密道逃了出去。

    密道直通后山,他现在山腰上望着宅邸火光一片,往日种种,皆付之一炬。来不及感伤,追兵已至,只得跟着师父且战且退,试图寻找一线生机。

    可奈何敌众我寡,师父虽说武功高强,也不过算是个普通高手,身上早已多处负伤,又得护着身旁受伤的酆都月,终也成了刀下亡魂。

    悲极怒极,酆都月握紧手中长剑,奋不顾身地杀了过去。六人愣神之间,已被他取了三人性命,余下三人不敢再大意,将他逼至角落,围了起来。

    酆都月方才不过凭着一股气,此时已气竭精疲,跌倒在地,看着不知何时穿过厚厚云层又出现的月,和被月光照得明晃晃的刀,半是认命地闭了双眼,只等着临头一刀,便可九泉之下,一家团聚。

    只听得,有一俏皮少女声道:“楼主,戏再看下去,那人可就真死了”。

    少女?这半夜三更,荒郊野岭的哪里会有什么少女,难道人之将死,还会产生幻听?

    “哈,来得及”。男子话音刚起,剑已出鞘,酆都月来不及反应,那三人已毙命。

    他挣扎着抬起头,眼前之人银发用冠束着,手持白色羽扇,身着镶蓝边的白衣,神情漠然。他的身侧站着名穿紫色的少女,少女手中捧着一把蓝色的宝剑。

    为何这人看着……如此眼熟,仿佛在哪里见过。

    是……他!三年前瀑布下的那人!

    没想到自己临终之际,还能再见他一面,酆都月心下不由狂喜,双眼死死地盯着眼前之人,仿佛要将此人模样,牢牢刻在心上,好教自己,便是下了黄泉也记着。

    却听得那人留下一句“若还有命,就来还珠楼找吾”。便带着紫衣女子,一同化光而去。

    体力随着血液的流出出而流失,脑子里乱糟糟的如走马灯一样,一会儿是倒在血泊里的父母和师父,一会儿是被火烧掉的家,又想起救他的银发男子说的还珠楼。还珠楼,还珠楼又是什么所在呢?酆都月渐感不支,终是晕了过去。
  

评论
热度 ( 11 )
TOP